风光自在人心处

拯救我可怜的成片率

十二月党人广场-彼得大帝青铜雕像

PS:B站有个罗曼诺夫王朝的纪录片《罗曼诺夫王朝》,详细讲了俄罗斯这个国家的发展和诸位沙皇的生平。十分值得观看。感谢白熊字幕组。纪录片从角色外貌和剧中人物的服饰装扮都非常认真。看了这个再去俄罗斯看各种雕像画像绝对不会认错皇帝(笑)。

这个纪录片中对诸位沙皇不偏不倚的评价,很多观点是之前从来没接触到的,我非常喜欢。

写完了才发现变成纪录片安利了......

本来对这位被称为俄罗斯国父的彼得大帝就充满了敬意。在圣彼得堡呆了4天之后,更加了。这座曾经遍布沼泽的荒芜之地,现在成为了俄罗斯的瑰宝。

这座从荒芜开始的城市,宛如彼得大帝一生的写照。公认开启了俄罗斯近代化现代化里程的彼得大帝,他的一生从被限制不被看好开始(他甚至没有得到)。

父亲早逝,哥哥菲奥多尔继位(这位沙皇的故事真的是让人感触颇深,如果上帝肯多给他点时间,给他一个健康的身体,俄国历史的进程说不定会走的更快。但是他在这短暂又充满苦难的一生中,仅仅6年的统治,做了很多有意义、有远见的改革和决定——某种意义上是给彼得大帝打了基础。他和皇后故事也非常感人。菲奥多尔挚爱的皇后死于难产、孩子也没能留下来。此后他本来就不好的健康状况急转直下,21岁早逝。纪录片在菲奥多尔死后的那个画面太美了-菲奥多尔看到阿加菲娅伸出手在等他,他跪在她的身前,一脸不敢相信又希望这是真实的表情。然后保持这个姿势,阿加菲娅抱住他的头,抚摸他。真爱就是如此吧)。

哥哥逝世后,围绕继承问题出现争执。索菲亚利用国内矛盾上台。纪录片对索菲亚篇章的第一句描述:她只是希望:摆脱牢笼,爱,变得幸福。但是她是公主,不可能跟其他女人一样。之前读到的各种记录的索菲亚都是个权欲熏心、贪婪的女人(鹿鼎记除外...这是个另类)。但是纪录片对索菲亚的背景和作为都做了详细的解释。她再也不是个脸谱化的形象,她为了目标肯于付出肯于倾尽全力。不以结论论英雄也就是这个意思吧。

扯远了......话题回来彼得大帝......详细还是看纪录片不剧透了

在索菲亚执政的时期,彼得大帝度过了大部分他的童年&少年时期。他甚至没有得到皇室应有的全套教育,也因此他接触了当时更先进的文化,并对此充满憧憬和欲望。正式掌权之后他在这个落后的国度开展了一系列的西化改革。并开始了对圣彼得堡的建设。这个曾经是一片沼泽的地方建设一座城并不容易(沉重的劳役让10w+的人死去,现在辉煌下也是血和汗和泪的历史)。但是这个城市凝聚了彼得大帝对未来的一切憧憬——这是他最爱的地方。

传统的俄罗斯建筑是木头的。但是在这个沼泽遍地湿冷经常洪灾的地方木制建筑显然是不适合的。于是彼得大帝宣布每个坐马车来圣彼得堡的人都要带不低于5俄磅的3块石头,坐船的则是30块。各种措施下这座石头城才逐步建起,逐渐辉煌。

彼得大帝辉煌的一生不用多说,国父这个称呼表达了一切。


到达十二月党人广场时,正值大风和太阳撕开了天空厚厚的白云。下方仍然是厚厚的层层掩盖的云层,上方却已经是湛蓝的天空和轻薄的云层。

彼得大帝坐在前蹄扬起准备奔腾的马匹上。仿佛就是要冲破下方的黑暗的现实(深色涌动的云层),迈向光明的未来。

评论
热度(2)

© Anni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