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自在人心处

拯救我可怜的成片率

还债.....

过年的时候,为了省机票钱+难得春节多放了几天,绕了泉州和福州玩了一趟

其实照片很早就修好了,但是懒病发作...趁很多细节我还没忘记,赶紧写下来


第一站就是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很多展品都很喜欢,尤其是这个铜镜和观音~

1&2  宋·海水瑞兽星象纹带柄铜镜:

完整+雕刻纹路的细致就不说了,十分精美的一件展品,还有铜镜边缘露出来的铜绿色,更给展品本身增加了古朴和历史的风韵;最吸引人的,还是要说星象+海水——这两个纹路,还没在其他地方看到过,但是结合泉州的背景,这个镜子的设计又让人觉得——这十分泉州了~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是一个海陆交融、中外融合的城市,海洋和大陆一样,对这个城市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这从泉州建筑中到处都是的海洋纹路的红砖可见,无论是妈祖庙,还是传统寺庙,无论是近代骑楼,还是现代城市居民楼,海洋的波纹都处处可见(这个我会再详细写写)。

而以海为生的泉州人,碰上繁荣的海上交易,星象罗盘就是必不可少的了。博物馆也展出了很多罗盘文物。

瑞兽在海纹和星象下神情安泰——是不是蕴含着靠海生存海路贸易昌盛的泉州人的期盼呢~这个展品是真的特别喜欢。


3&4

白瓷观音——China的海上丝绸之路,交易的物品肯定少不了china。

虽然是瓷器,但是这个光泽、纹路、色彩,真是好美。温润如玉~

评论

© Anni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