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自在人心处

拯救我可怜的成片率

圣彼得堡-俄罗斯国家博物馆-画部分(2)

1. 修道院食堂-瓦·佩罗夫

瓦·佩罗夫也是一位巡回派的画家。这幅《修道院食堂》通过强烈的对比,表现了画家对当时腐朽的宗教势力、贵族阶层、小资产阶级的批判,以及对社会底层人们的同情。

画面可以分为三组对比:

第一组画面最左边,是身着黑衣的修道院修士和一位在用力在开酒瓶的仆人。修士正张开手臂,面部不悦地催促着仆人赶紧开酒。但是身材矮小力气不够的仆人,虽然用力到身体已经歪向一侧,仍然还开不开。健壮高大年轻的修士和瘦弱矮小年龄大的仆人形成鲜明的对比。

第二组是画面中央,一群修士和老爷们围着桌子在吃吃喝喝,全然没有教义应有的节制。然后重心在于餐桌前有一位跪在地上的人,他头磕地,双手撑在地面上,双脚用脚尖支撑这这个动作、在向桌子上的修士老爷们没有尊严的、卑微的乞求着。但是最靠近他的两位把身体歪向相反的一侧,装作在说悄悄话的样子;另一边的修士则是拿起手中的盘子,偏离了自己的视线,还似乎想用盘子,不知道是为了遮住乞求者装作没看到,还是遮挡自己被注视的视线。只有在给桌子上菜的仆人,侧过来脸,同情的看着乞求者。

第三组是挽着仆人,打扮光鲜的贵妇,她也侧过来脸,面部表情麻木没有丝毫的同情和人性——她的脚前,有着一位衣着褴褛、消瘦贫穷的妇女伸出手仿佛在乞讨吃的东西,她带着自己的儿女(同样消瘦衣着褴褛,其中一个孩子甚至无力的倒在母亲的膝盖上,仿佛熬不住了)。贵妇麻木的表情和别开的脸、旁边殷勤的教士和苦难的母亲和孩子们形成了第三个对比。

房间外的日光从窗户射进来,照在背后互相讨论不停的人群上,但是他们脸上也是麻木,没有同情。明明应该是照亮了这个房间,却使得房间变得更加阴暗和冰冷。这些主要人物也都处于光线中,却让人感到他们是多么不光明。

这个食堂中,充满了修士和贵族、上层阶级的自私和欲望、对穷人、可怜人、弱势人群只有无视和麻木和冷酷。这和最左边的耶稣在十字架上的雕像都相互呼应。基督教中,耶稣说“这是我的身体和血,是为众人免罪而舍弃和流出的”。十字架上的耶稣,受尽了折磨和苦难,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拯救了世人。基督教的原典最重要的就是爱,爱上帝、爱你的邻居、爱你的敌人——可是在这个耶稣的国度修道院中,却看不到一丝爱的光明。

除去场景和内容的描绘,每个人物的面部表情也是十分值得细细一个个观察。对人物的内心和特质展现的非常到位。表情明明是一瞬间的流露,这里抓的非常准确。佩罗夫对表情的描绘在下面《Hunters at Rest》休息站猎人再细讲,这个画要是再细讲就没头了(笑)

ps:另外佩罗夫还画了很多反应当时生活艰难苦难的俄罗斯底层群众的场景。《睡觉的孩子》、《送葬》、《最后一家酒店》、《三套车》、《祖父和孙女》、《莫斯科附近的梅季希茶会》等等——画面没有强烈色彩的对比,甚至可以说是一致平淡和互补色的色调,但是平静下是奔涌的情感,描绘的主题却是如此令人心情无法平静,我想应该很少有人能够看到这些画而内心不受触动——本该开心无忧的孩子们,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老者、本该幸福的家庭、本该荣誉的军人,但是现实永远是残酷的。画中只有不平等、只有压迫、只有看不到头的苦难。佩罗夫是用什么心情,用细腻而真实的笔触,花费长时间来描绘这样令人难以平静的画面的呢?


2. Hunters at Rest-瓦·佩罗夫(老实说这个博物馆的名字翻译存疑,《Hunters at Rest》为啥博物馆的导览翻译是休息站的猎人......)

这幅画是佩罗夫很著名的一幅了,去的时候其他画我都不认识就认出来了这一幅(笑)。要说为什么,那当然是之前看名画讲解的时候——被狠狠的夸了一顿,我印象深刻(笑)。实际看的时候也不愧是名画,画家对表情的抓取和描绘真的太厉害了。画是描绘短暂的一瞬,只能是静态的,但是这幅画能够在脑中形成三人闲聊的动态,黑衣“猎人”“生动”的描绘、中间听众的手似乎要落下来。

画中是三位角色:看似是经验丰富的猎人老手,轻信的新手和怀疑故事真实性、但是又没有戳穿的第三者。

最左边的黑衣的人,情感非常激动,身体紧张,脸上气血上涌呈现红色,双眼仿佛要瞪出;双手呈爪状,仿佛是在描绘自己和曾经面对的凶猛的野兽的故事。

最右边的是个年轻的新手,他跪坐在地上,身体前倾,听的非常认真。手上的烟斗都没顾得上点燃。另一只手紧紧攥着,青筋都浮起来了。并不舒适的动作进一步衬托了新手听的认真。

中间的这位的表情非常有趣。似笑非笑,一方面是对黑衣猎人的夸张的描述感受到可笑;脸朝向年轻人,手摸着耳朵,仿佛想告诉年轻人不用对他的话当真,但是又不想或者不好戳穿他。

3. What a Freedom!-列宾

除了《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之外,列宾在国博还有很多著名的画,其中《查波罗什人给苏丹王回信》真的很有趣,可惜照片拍残了;《国务会议》和博物馆的场馆设置也非常用心。十分震撼。

但是其中这幅《What a Freedom!》真的很喜欢。

风起云涌的海滩上,一男一女站在波浪中——快乐和自由的情感从他们的动作和表情、被风吹起的衣服上一览无余。

画面前方、远方是奔涌的海浪,这种无拘无束、奔放的快乐仿佛也从海浪中涌出。

不用考虑衣物是否被打湿、不用考虑海水是否冰冷,也不用考虑别人的眼光,有的只有单纯的快乐和自由——这是多么令人快乐。


4. commedia dell`arte-Alexander BENOIS

视角非常独特,是站在舞台背后的的视角。其实实际的画比网上很多扫描图要暖很多,带来的“comedy”的氛围更浓。

人物的动作非常具有张力。尤其是最接近视角的小丑的形象,这个半俯身的动作的动态感真是表现的非常好,感觉可以表现整个脱下帽子弯身之谊的动作(语言啊为什么这么贫瘠)。还有后面半蹲下来的西服男子、一腿微微抬起的斗篷男子,动作也非常有“戏剧”的感觉,


5. 庞贝城的末日-卡·巴·布留洛夫

巨幅画作总是能让人第一时间感受到艺术的力量。毕竟画幅的大小对艺术家的耗时耗力表现的非常直接。

庞贝城的末日是一个常见的主题。画面背景远处燃烧的天空和地面,连成一片的低矮的黑云、黑云中洒下来的黑色的“雨滴”。整片黑暗天空中太阳不见踪影,只有一处露出了天光,照射的却是倒塌中的建筑和建筑上倾倒的白石雕刻的女人形象——感觉好像是唯独剩下一点希望,结果却是绝望。散落在地上的珠宝,灾难面前生死关头财富并没有什么价值。

在这一片绝望的环境中,人们又是怎么的反应呢?他们没有一个人是被舍弃的

从左到右,虽然很多人物的表情都是悲、惊恐和绝望,但是

母亲张开了双臂拥着自己的两个孩子-母女相依;

有丈夫展开布和自己的身躯,希望为妻子遮挡从天降的黑雨,被笼罩的妻子则是弯着背,她一手紧抱这婴儿,另一手紧护着刚刚能走的稚儿,让他紧贴着自己的腿——夫妻这种将身体半蜷的姿态,仿佛都在为自己下面的人遮挡灾难;在地上的稚儿的脚一只踩在父亲的脚背上,一只在母亲的脚背上;父亲的腿部青筋凸起;

倒在地上的母亲,身旁的孩子在迫切的呼唤;

少年人和青年人抬起了老年人躲避灾难;

倒在地上的母亲撑起上身,将儿子往外推,好像在让他不要管自己、赶紧逃难,但是儿子按住了母亲的手,扶住母亲的肩膀,好像在说我怎么可能一个人逃跑呢?

爱人因为过度绝望已经失去意识,年轻人支住她的腰防止她下落,他没有看灾难,而是满脸焦急的看着怀里的她;

有句俗语『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可是布留洛夫笔下灾难前,却到处是人性的光辉。


6. Moses and the Brazen Serpent——Fyodor Bruni(勃鲁尼)

“摩西与铜蛇”是圣经故事之一。摩西从上帝手中接过要从埃及的奴役下的以色列人,并带领人民前往应许之地promised land的任务——但是这一任务绝非易事。

在旅途中,面对饥饿、饥渴、居无定所、其他国家的阻拦等等的困难,以色列人民屡次埋怨摩西不应该将自己从埃及解放出来,也埋怨上帝。上帝在屡次显出奇迹之后,终于不耐人们再次的埋怨,降下了灾难——他降下了火蛇,很多人被咬而死亡。

在画面前方焦点处,看到有一个男子被蛇咬之后,痛苦的在地上痉挛嘶吼;

还有父亲抱着已经是惨白了的儿子的尸体在朝天悲痛,母亲痛苦的倚在父亲的背上,伸出一只手仿佛要抚摸儿子的脸部;

青色的尸体、惊慌躲避的人群,画面的前方和两侧充满着众多的死亡、惊恐、悲伤和痛苦。

而站在后面中心位置的摩西伸开双臂,镇静严肃,左上角远处立着一根柱子,上方有一只铜蛇。

象征着后续的发展:因为上帝的怜悯+摩西为人民求情,上帝指示摩西制造了一条铜蛇挂在杆子上,使凡仰望那铜蛇的都得到医治。


7-8 mountains and sea——Fyodor Vasilyev

瓦西耶夫可能知名度不如其他几位,但是他的风景画真的太棒了。这幅mountains and sea是我最喜欢的几幅之一。

远方是旷达的蓝天、广阔的山地草原、近处是波澜的大海和浪花——壮阔美丽的自然

连接山地草原和大海的是不惧波浪、正准备上岸归航的船只;是山上若隐若现的小路;是已经驶向远方的船——这是人类的痕迹,这些是人类不畏自然,勇于探索的精神的集合象征。

俄罗斯的生存环境和其他温度带的国家不可相比。漫长的严寒、贫瘠的土地......但是俄罗斯的人们硬是在这一片土地上开拓出了自己的国家和文化。

壮丽的自然是对自然的敬畏和爱——因为是她们哺育了俄罗斯,是一切的基石;对人们探索和奋斗的赞美和推崇——因为这个精神是俄罗斯的脊梁,是未来和发展的可能性。


9. 叶卡捷琳娜二世肖像画-德米特里·列维茨基

记得这幅画是用了很多的隐喻:

右上方拿着天平的雕塑——象征叶卡捷琳娜二世主持修订的法典;

地上散落的书籍——象征叶二世对俄罗斯文化建设的推崇和培育发展;

后方的海洋和舰队——象征叶二世对外(忘记是海战赢了哪个国家)的扩张和胜利;

英勇的鹰——象征叶二世的地位和她领导俄罗斯走向胜利和强大;


10. The Lake-列维坦

从苏兹达尔回来之后,又翻到这个照片,就进一步理解了这幅画——真的是很逼真的俄罗斯乡村的景色——湛蓝的天空和白云就这样映照在河面,一切都这么平静和美丽。夕阳的光辉柔和的洒在土地上,那么的柔和~

说起列维坦,最著名的肯定是《深渊》和《弗拉基米尔之路》了。这两幅都是不知道背景的话,肯定是觉得是题材常见的风景画。

但是,一旦被知道了背景,就会对画作背后深深的寓意——对作者对民族的关怀肃然起敬。

《深渊》——俄罗斯最美好的东西都在这里被埋葬

《弗拉基米尔之路》——寄托了作者对俄罗斯未来的全部的担忧

十分值得仔细学习和鉴赏。


评论
热度(1)

© Anni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