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自在人心处

拯救我可怜的成片率

大觉寺


这次去大觉寺还赶上了春季名宝展【花鳥の美】可惜错过了之前膝丸的展

跟场馆的工作人员大叔聊了一会,大叔竟然还有源氏的血统哎~四舍五入就是皇亲国戚了(笑)当然展上是不能拍照的,其中最喜欢的是【桐竹缘四季草花七条衲袈裟】,袈裟上绘织了21类各个时令的花草,认了好久(笑),还做了笔记来涨下知识

びわ 枇杷

やまぶき 山吹

ききょう 桔梗

こうほね 河骨 水生睡莲科的植物,中国叫萍蓬草,别名黄金莲、萍蓬莲

うこん 鬱金 郁金(简化字),别名:桂郁金;黄郁金,玉金,也是一种药材

ろうばい 蠟梅

ささゆり 篠百合

けし 罌粟

ほうせんか 鳳仙花

すいせん 水仙

ふじ 藤

きく 菊

ぼたん 牡丹

かきつばた 燕子花

ねこやなぎ 猫柳

わらび 蕨

たちあおい 立葵

もちつつじ 某种杜鹃

つばき 椿

かいどう 海棠

おもだか 沢瀉

其中大叔问道:我对于日本刀的看法。大叔看来/感觉因为历史的原因,中国人民应该对日本刀『感情复杂』或者负面的感情更多,日本刀也代表着曾经进行过战争的象征(时间有点久了,原话不记得了,大概是这个意思)。在中日战争中很多太刀也遗失在战场了。后来大叔解释日本刀(特指太刀这些主要非实战用,装饰意味更重的刀)其实更类似家族传承,凝聚了祖先的魂し和家族的精神,而并非战争的象征,其实战争中也很少会拔出来用。对于这些在战争中遗失的刀,整个家族是非常惋惜的。说刀本身也并不象征军国主义。

说实话,听到大叔问我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自己是心里很愧疚的感觉的——自己玩刀剑乱舞玩了蛮久的,却一次都没有深入想过这个问题——甚至没意味到其实日本刀是一个蛮敏感的话题......虽然动漫游戏有一点说是不要把这个上升到历史和现实的角度,但是这也不能成为自己忽视、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理由。不是要讨论看动漫玩游戏和历史的关系——这种问题更适合来知乎上看看,而是说这个敏感度的问题,我对自己竟然没在碰到这个题材时想到侵略历史中的日本刀感到愧疚。

历史永远是历史,我们现在的生活和以前都建立在历史上惨烈的牺牲的基础上,民族的伤痛不能遗忘不能不谨记。该怎么辩证的看待历史和显示,怎么吸取历史经验为今日发展,对外部文化弃其糟粕取其精华等等这些问题只要是正常好好接受过高中教育的人都会懂,这里也不就不再重复。

感觉一直以来的教育都着重在方法论和认识论这部分,对于历史现实反而强调的不够,自己的对这些的敏感度下降。战争带给民族的绝对是不可磨灭的伤痛,记录这些伤痛并向下一辈展示并不是为了强化仇恨感,而是不能让历史被时间湮没,要让后人知道和平和自强的重要性,尊重并铭记前辈的牺牲,知道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以及我们要怎么样才能不让历史重演,让未来更好。

评论

© Anni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