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自在人心处

拯救我可怜的成片率

大德寺-龙源院

大德寺其实是一群寺院的集合地,去之前还在纠结是去哪几个院好,翻攻略翻了好久才最后定了几个......结果实际证明攻略永远都是用来改的,参观完龙源院和特殊开放的舆臨院,整个时间都超时了,为了不影响接下来的行程,只能离开去下个目标了——大德寺整体的清幽和其他京都人挤人形成鲜明对比,果然赏景还是得在人少的地方,人一多再好看的景都没心思看了

1. 坐在庭院和屋里,看着庭院的布景不得不说是一个享受

2. 方丈室的襖绘——龙之图

讲真啊,我感觉襖绘这种文化艺术品,不能面对面平行的角度看真的是太可惜了.....虽然考虑到文物保护是不得这样做,但是都只能站在屋外斜着看,既看不到细节,又角度歪曲,被包围的震撼感也体会的不那么强烈。

襖绘本来从功用上讲也是给坐在室中的人看的,所以自然最佳的欣赏角度是站在室中平行的角度仔细观赏。想想正面这张占据三张屏风的龙,与站在室外远远斜着看......这个体验真是可惜

3-5 龙源院枯山水

前两个,第一次实地看到的枯山水:一枝坦

去之前特地做了些功课,实地再去结合着体会。不指望出行一次就变人生观升华超脱,豁然开朗,但通过出行来学习深化下知识,体验下美学做做对比涨涨思辨能力还是可以指望的。

枯山水源于日本禅宗。用沙砾、石块、植物、苔藓来营造了山水、海洋和自然。用石来表示山峰或者岛屿,砂石的纹路来表现水纹,也让全是景物的庭院出现了非静止的流动性。

实际去细看水纹,其实是很写真的刻画。实际波纹碰到礁石就会在礁石周围出现一圈圈的纹路、在广阔无障碍的海域,波纹就是这样偏平行的状态等等。

这个枯山水的布景中,圆形的苔山被称为龟岛;最右边单独的两块石组叫鹤岛;中间的石组(庭院的方位来讲就是右上角)象征蓬莱山,本来蓬莱山边有一棵树龄七百多年的山茶『杨贵妃』的(4月的时候会开着红色的山茶花,也是很有名的了),可惜因为树龄太大而枯萎了,哎,我爱山茶啊~

用白沙来表现大海,本来一个面积相对并不大的庭院也营造出了大海的广阔~

坐在庭院边晒着太阳,体味下侘寂~

6-7:东滴壶,据说是日本最小的枯山水庭院。

看下我拍的光线和庭院挂着的摄影师的照片,再一次感叹光线是多么神妙,春天的早上光线没法拍出这种光线线状射出的感觉。虽然有着不完美,也是加深了光线和时间的认识吧

据寺院说明,这里营造的意境可以简单形容为溪流/水流入海,最终归于大海的状态。

评论
热度(1)

© Anni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