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自在人心处

拯救我可怜的成片率

开元寺其他小惊喜

1. 飞天木雕

其实开元寺最大的亮点在大雄宝殿内的飞天乐伎木雕,但是殿内不能拍照,就拍了殿外的小的天王做代替。飞天在关公庙外拍了小的。

一共24个飞天乐伎木雕,融合了中国的飞天、天使、印度的妙音鸟(迦陵频伽)的造型,手中拿的是文房四宝和各种乐器。十分精美。而且是中国飞天形象当中极为罕见的立体木雕。

记得当时的讲解的大叔还说,这里的妙音鸟的翅膀是有两种,一种是天使的羽毛翅膀,一种是蝙蝠的翅膀。前者是妙音鸟白天的形态,后者是晚上的形态。在这24个妙音鸟中,羽毛翅膀的妙音鸟手中的器物都是文房四宝这种(干活/工作)的器具;蝙蝠翅膀的妙音鸟才拿的是乐器——告诉我们白天要好好工作,晚上再放松娱乐


2. 开元寺石塔——唐代留下的来的,真不容易啊

3. 榕树的根茎——用竹管把榕树的长出来的新根收拢,然后直接打到石板下面生长,从而长出新的粗壮根又可以支撑这些几百年的老榕树,又不会损坏石板的紧凑性。

评论(1)
热度(2)

© Annie | Powered by LOFTER